首页 > 动态 > 正文
行业动态2021年腾讯99公益日头部项目信息公开情况盘点

 2022-09-08 23:29  阅读 129

摘要:腾讯99公益日又开始了,每年一次的公益盛典已经成为公益机构募集善款的重要渠道,也是公众了解和支持公益事业发展的绝好机会。这个过程强调信息公开和透明,希望公众能够获得

  腾讯99公益日又开始了,每年一次的公益盛典已经成为公益机构募集善款的重要渠道,也是公众了解和支持公益事业发展的绝好机会。这个过程强调信息公开和透明,希望公众能够获得足够信息,从而对公益机构或公益项目做出更全面的评价,进而通过捐款来支持项目。

  为了让公众更直观地看到99公益日结束后项目执行和信息公开的情况,我们对2021年腾讯99公益日的头部项目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观测,为公众参与今年的99公益日提供一个参考。

  在捐赠之前,腾讯公益会进行透明度提示,告知善款接受方和项目执行方分别是哪个组织,项目的上线时长,以及项目进展发布次数与善款财务披露占比。有个别项目还会提示项目的成果和参与了哪些活动。这些正是捐赠人对项目做出评价所需的信息,即:

  目前看来,理论上的信息途径包括互联网募捐平台、慈善中国、募捐机构和执行机构的官网及其他社交媒体平台。实际上,公众确实能够通过这些途径获得一部分信息,但就信息数量和质量而言,离供公众判断还有相当一段距离。

  我们对2021年腾讯99公益日的项目公众筹款TOP 5、2021年项目捐赠人次TOP 5和小红花助力TOP 10 项目一年来的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观测,发现了以下五个现象:

  腾讯公益平台要求,无论项目是在募款中还是执行中,应当每三个月发布一次项目动态,每年进行一次财务披露。如果机构存在90天未发布进展的项目,则可能被停止使用腾讯公益募款所用的开放平台,会导致整个机构无法再上新的募捐项目或修改原有项目。从2021年9月9日到2022年8月22日,项目至少应当公开4次动态,进行一次财务披露。这次观察的2021年项目公众筹款TOP 5、2021年项目捐赠人次TOP 5和项目小红花助力TOP 10的项目中,有3个募捐活动没有按要求发布项目进展或进行财务披露。

  如兰考县慈善总会执行的河南省慈善总会开展的“红色兰考益起振兴”项目,在2021年99公益日期间获得26万人次捐款,总筹款近2000万。在募捐活动之后仅发布过两次项目进展,说明共支出2300万元,没有进行财务披露。但2022年99公益日期间,“红色兰考益起振兴”再次上线开展募捐。

  2021年99公益日公众捐款人次TOP 4的新乡市慈善总会“获嘉慈善助乡村振兴”是河南省慈善总会公益项目“新乡慈善助乡村振兴”的关联计划;获得小红花助力次数最多的项目TOP 3的湖南省永兴县教育基金会“托起明天的希望”是湖南省教育基金会公益项目“小善大爱点亮希望”的关联计划。作为关联计划虽然动员大量人次进行捐款,但并未进行项目动态发布或财务披露。只是公开告知公众,如果想了解更详细的预算规划、捐赠票据、财务透明度和执行进度信息,可参阅相关项目。

  但在关联计划相关的公益项目中,对于关联计划的活动进展和资金使用情况的公开是很不完整的。“新乡慈善助乡村振兴”项目分别由新乡市及其下辖的10个县市区开展了11个关联计划,而在项目进展中仅公布了获嘉县慈善协会的99公益金拨付使用情况。“小善大爱点亮希望”项目共有54个关联计划,从2021年99公益至今,仅公开了临武县、宜章县、长沙县、汝城县和桂阳县的5个关联计划的项目进展和支出明细。

  腾讯公益平台要求募捐项目三个月发布一次项目进展,但对于进展的内容要求并不高。一般而言,公众希望看到的信息是项目做了什么活动产生了什么成果,受益人生活有哪些变化。有的项目发布的项目进展信息极少,几乎只是为满足发布的要求。

  项目进展是会推送给捐赠者的内容,如果缺乏信息量或内容敷衍了事,不利于维护捐赠者对机构和项目的信任。

  腾讯公益平台这些年来,通过不断推出和升级各类透明组件,促进开展募捐活动的机构公开信息。但由于平台设计,对于已经结束的项目,较难找到项目和项目进展信息。如上海春华秋实公益基金会执行的“西部助学计划”,在2021年获得小红花助力次数TOP 10,但现在通过腾讯平台搜索该项目,就只能看到该基金会今年发布的“西部助学计划2022”。

  公众除了在互联网募捐平台了解项目信息外,还可以通过机构年度工作报告对募款机构和执行机构进行更全面的了解。

  慈善组织应当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时限,将年度工作报告和财务会计报告在统一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开。公众筹款金额TOP 10和公众捐款人次TOP 10的上榜机构共有12家,其中8家是基金会,4家是慈善会。有3家慈善会在2022年8月时还未公开2021年年度工作报告。

  根据基金会中心网2021年的观测,我国基金会募款后的透明度不如筹款时。募捐时透明度60%,募捐后透明度40%。筹款时的募捐活动信息,如募捐组织名称、募捐方案、联系方式、募捐信息查询方法,这些信息相对更透明一些,而募捐之后的信息,包括公开募得多少款物情况,用了多少,怎么用的,没用的打算怎么用,接受公开募捐项目有什么进展,这些信息相对较少。

  做公益项目不能只在募捐时详详细细地讲述问题或描绘个案经历,更要在项目执行时及时更新进展信息,说清楚做了什么事,解决了什么问题,受益人有哪些改变,向公众展示工作成果。为此,基金会中心网在中基透明指数FTI2022的倡导性指标中加入了“项目评估报告\阶段报告”一项,倡导基金会更加重视项目成果的及时更新,以便更好地与公众和捐赠人进行沟通。

  头部项目在2021年9月至2022年8月下旬期间项目进展数量和财务披露次数

关键字: 2021年 / 动态 / 行业 / 腾讯 / 头部 / 项目 / 公益 / 
「热梗百科」“开学买条瑜伽裤”是什么梗? 购房百科丨交房为什么分批通知业主? 微软surfaceduo未来新功能:支持3d深度相机 iphone2020新机什么时候发布iPhone12发布时间或不变 麒麟820处理器怎么样麒麟820芯5G能力评定维度评测 赵本山简介(赵本山师傅) ios13.4更新了什么内容iOS13.4正式版升级内容功能介绍 北汽蓝谷和赛力斯超20亿,长安和比亚迪利润猛增丨半年报观察 美国城市名(美国所有城市) 被抛弃的理想ONE,和喜提新车的“冤种”车主

本站涵盖的内容、图片、视频等模板演示数据,部分未能与原作者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通知我们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我们将及时予以删除!谢谢大家的理解与支持!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 联系方式:osnev93x5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