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教共体”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2022-09-08 14:03  阅读 105

摘要:农村教育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地位。有学上问题解决了,上好学、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成为了广大家长高度关注的问题。针对此问题,2021年10月,柳州市出台《柳

  农村教育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地位。“有学上”问题解决了,“上好学”、“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成为了广大家长高度关注的问题。针对此问题,2021年10月,柳州市出台《柳州市教育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在全区创造性开展教育共同体建设,将城区优质学校和县乡薄弱学校结成“教共体”,通过“组团式”帮扶,选派市级优秀教师到县乡薄弱学校开展人才代培、支教轮岗、送教下乡、集体备课研课、科研能力指导等,推动城市优质教育资源辐射乡村和薄弱地区常态化,取得了明显成效。

  “教共体”双方每学年度根据学校教师实际情况,确定“1+N”的教师结对工作方案,即1对1帮扶结对教师通过定期送教、线上示范教学、远程教学指导(备课、上课、批改作业指导、课题研究等)等方式开展结对活动,每学年末对教师结活动效果进行考核评价,帮扶成效显著提升。柳州教育共同体创新工作,得到了人民网、广西日报等媒体的宣传报道,并在学习强国广西平台发布。

  开展“三名”工作室联动,充分发挥“名校长、名书记、名师”优势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帮扶,通过课例研讨、专题讲座等方式进行教研互动,这样既发挥了名师的引领、辐射作用又为各校教师之间搭建了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通过优秀团队的带领和指导,在学校管理、师资队伍建设、教育科研能力、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实现较大突破,促进教共体学校教育质量大提升。目前,全市已组建48个“教共体”,选派15名优秀教师到县乡薄弱学校担任校长、副校长或到帮扶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担任副职领导。成立名师工作室55个,支教轮岗累计选派2347名教师轮岗交流,培训基层教师5458人次,培养出高级教师64人,取得自治区级以上个人荣誉、课题奖项263人次,“组团式”帮扶成效显著。如:融安县实验幼儿园邓雯雯老师,获得全区幼儿园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融安县实验中学付雪梅、融水苗族自治县中学李凌、三江侗族自治县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杨丹、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乡中学侯邦治取得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职称,这些是在帮扶前县份少有的突出业绩。

  柳州市作为自治区唯一纳入市教育部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地级市试点单位,通过“人工智能+教育”工程,助推教育教学改革,教师智能研修全覆盖,党的建设和教师师德师风智能化管理,人工智能骨干人才培养,人工智能基础建设提升,实验区县和实验校人工智能+教育优质均衡全覆盖,截止目前,五县及柳江区2125名教师使用信息化同步互动课堂上课14。5万节,18万名学生受益,同时有力支撑市、县(区)联动开展教师培训、区域学科教研、安全教育等,解决了我市教师队伍存在的结构性缺编、教学方式相对单一的问题。

  出台《柳州市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建立教育发展新评价激励机制、教师专业荣誉制度和梯级培养体系,加强青年教师住房保障等,为“十四五”期间教师队伍建设提供制度保障。针对中小学岗位结构比例偏低,制约教师职称晋升、专业成长问题,改革岗位管理方式,统筹设置1300多个特设岗位。根据全国基础教育“双减”工作监测平台数据,学生和家长对我市减负提质满意度分别达到96。54%和96。68%。

关键字: 教育 / 工作 / 城乡 / 动态 / 推进 / 一体化 / 教共体 / 
《中国现代科学家(九)》袁隆平纪念邮票今日首发 11家汽车经销商半年报:仅2家净利增长且不靠主业 荣耀30s参数配置:搭载麒麟8205G芯片性能提升27% 如何解决磁翻板液位计磁翻片间距对测量的影响-恒大百科 乘联会:8月新能源乘用车厂商批发销量预计同比翻倍 磁翻板液位计细节控制及多见问题的解决方法-恒大百科 旗动未来筑梦时代,红旗品牌元宇宙暨新能源设计美学惊艳登场 林清玄简介(林清玄哪个年代) 柬埔寨的私藏小众岛屿连百科里都搜不到的地方 德鲁纳酒店百度百科(格鲁纳酒店大结局)

本站涵盖的内容、图片、视频等模板演示数据,部分未能与原作者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通知我们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我们将及时予以删除!谢谢大家的理解与支持!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 联系方式:osnev93x5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