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百科 > 正文
百科全书《十万个为什么》推出视频版多位院士教授参与创作

 2022-08-23 04:33  阅读 138

摘要:12月15日,少年儿童出版社联合抖音共同推出《十万个为什么》系列短视频,打造科普知识平台,让青少年从科学中获得启蒙答案,培养好奇心。 最新的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于2013年

  12月15日,少年儿童出版社联合抖音共同推出《十万个为什么》系列短视频,打造科普知识平台,让青少年从科学中获得启蒙答案,培养好奇心。

  最新的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于2013年出版,共有115位两院院士担任编委,768位优秀科学家和科普作家参与编写,是中国青少年科普最权威的启蒙读物。其总共包含4500个问题,目前部分内容已完成视频化制作并上线。

  首批视频化内容由院士教授、科普机构、文化名人及平台科普创作者共同参与,包含院士汪品先、褚君浩、杨雄里,同济大学物理学教授吴於人、香港科技大学副教授王一,还有中科院物理所、厦门科技馆、《博物》杂志,以及李小萌、赵普、刘芳菲、飞行员欧文、三一博士等。

  其中,汪品先院士曾担任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海洋分卷主编。他在书中设置了近300个问题,由自己撰写或请相关专家回答。近年,他在抖音开设了自己的帐号,通过短视频进行科普。他表示,《十万个为什么》里有大量的富矿没有开发出来,有很多故事可以用生动的视频形式讲解出来,并表示会将科普视频继续做下去。

  香港科技大学物理系副教授王一也曾参与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的编写,他撰写了其中物理分卷“时间旅行可能吗”、“物质的质量从哪里来”等问题。他在抖音开设的账号“研究宇宙”已有14万粉丝。他希望用视频化科普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和对自然科学的兴趣。

  除此之外,其后也将会有更多专业科普创作者参与《十万个为什么》视频化的工作中。他们将利用各自的所长,将《十万个为什么》中的问答以实验、动画、实景装置等各种形式展示讲解出来,便于青少年理解。

  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冯杰表示,将《十万个为什么》视频化旨在希望用这一科普形式扩大科学知识的影响力,推动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群体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尊重科学和崇尚科学的氛围。

  据悉,全部视频化工作将在未来一年内逐步完成。在此过程中,网友在抖音搜索“十万个为什么”即可进入专题页或小程序观看视频。除了《十万个为什么》短视频内容合作,双方还举办了“十万分好奇”科普直播活动,覆盖农业、深潜、太空、化学、心理等领域,累计观看超20万人次。2022年,双方还将开展科普创作者公益扶持计划、大篷车公益巡展等活动。同时,少年儿童出版社还将向字节跳动益童乐园站点捐赠1000本《十万个为什么》,帮助乡村儿童提升科学素养,点亮好奇心。

关键字: 推出 / 百科全书 / 十万个为什么 / 视频 / 版多位 / 
中国数字消费市场规模全球第一 好丽友百科(好丽友创始人) 富时罗素中国区域指数大盘股变化详解:新增小鹏汽车-S(09868)、 处暑的含义意思养生知识处暑是几月几号2022年几点 温州一家人原型 京津冀农产品“进军”粤港澳大市场 百度百科_全球领先的中文百科全书 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2021年营收超14万亿元 在沙漠建摩天高楼,中国团队把技术传给埃及 女友坐车喊太累皓极混动女王副驾大角度座椅调节宛如度假

本站涵盖的内容、图片、视频等模板演示数据,部分未能与原作者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通知我们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我们将及时予以删除!谢谢大家的理解与支持!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 联系方式:osnev93x5o@gmail.com